人间不直的

我不相信爱情,因为我不相信这个世界有鬼,但是我相信有外星人,也相信有忠诚的眷侣。

【绎夏】30,陆绎的规矩

#婚后故事长篇续写


陆绎同女人交手,从来都是让一只手。

 

这是陆绎的原则,也是他作为一个男人该有的风度。

 

可唯有一人,破了他这规矩。

 

今日,刘指挥使的三子满月,请了锦衣卫的同僚们携家眷一同在府上饮宴热闹,陆绎自是带着今夏一同赴了这宴。

 

席面未开前,女眷们多在一处说着话,今夏没什么相熟的夫人,便同着陆绎一道,站在他身侧陪着笑。在她觉得她的脸都快笑僵了的时候,她瞧见岑福被一绿衫的小姑娘拉去了一隐蔽处,似是在说着什么悄悄话。

 

今夏悄悄拉了拉陆绎的衣袖,附在他耳边耳语了几句,便溜去了庭院里听墙根。

 

“岑哥哥,你这几日怎的总不在北镇抚司,我去了好几回,你都不在,我送你的那个香囊,你可还喜欢,怎的也没见你戴着呢。”

 

“近几日公务比较繁忙,确实不常在,你来找过我几回吗,下回若是我不在,你托人留个信给我,我回了便去找你,别平白来了,又不叫我知道。”岑福有些害羞,他从未与女子独处一处这么近距离的说话,往日里都是在北镇抚司的门口,光天化日下众人都看着,如今此处就他们二人,他倒是多了份不自在,尤其是在喜欢的女子面前。他似是又想起了什么,急忙补充道,“你送我的香囊我很喜欢,平日里都佩在官服上,今日着了常服来,便没取下来。”

 

“你着这常服倒也是很好看。”这小姑娘似是诚心打趣岑福。

 

只见岑福挠了挠头,嘴角挂着一抹腼腆的笑,说着“是你眼光好,会挑衣裳。”

 

原来这绿衫子的小姑娘便是赵小姐呀,果然是个水灵灵的娇小姐,难怪岑福会心动,就是连她看了也难把持的住,今夏心里是这么想的,可她却没了接着听下去的打算,到底是小两口偷着说悄悄话,她听了个全,算什么事。

 

陆绎见今夏笑眯眯的回来了,顺手牵过她的手,在今夏衣袖的遮掩下使了小劲偷捏了捏,“笑这么开心,瞧见什么了。”

 

“秘密,嘿嘿”

 

陆绎正愈小小逼问一下,席面开了。

 

男宾落坐于前厅,女宾则皆在后厅吃酒。

 

今夏入座时,特意挑了赵小姐身边,其实今日,赵小姐本不该来的,可她好些日子没见着岑福了,念着今日岑福该是在的,便央着爹爹要来看看宝宝。

 

赵小姐也不愿与嫡母坐的近,便远远挑了个位子坐下,左右她今日来的目的已经达成了,这吃酒之事,倒也可有可无,坐哪都无所谓,她挑的这个位子,今夏倒甚是满意,她也是不愿与这些夫人们交际,这角落的位子倒也刚好和赵小姐说说话。

 

“这位可是赵家妹妹?”

 

赵小姐有些意外,往日里她去旁人家的席面,从来没人同她说过话,都嫌她出生不好,又因着赵夫人在外总也不说她的半分好话,还是第一回有人在席面上与她搭话。

 

她侧头望去,便见着今夏带着盈盈的笑意,赵小姐有些认不出她,那日春猎场上,她只顾着看陆绎,并未真切的瞧出陆夫人的样貌,见今夏这么问她,一时也猜不出她是谁,只点了点头,开口问道,“您是哪家的夫人,我瞧着您面生,不知该如何称您”

 

“害,我是袁今夏,陆大人,陆绎你是知道的吧,陆绎是我夫君,你叫我今夏就成。”

 

赵小姐有些惊了,没想到陆夫人今日竟主动上前与自己搭话,她只想着来这席面上见见岑福,却忘了陆夫人也是会来的,自己从前那般冒失,还请了媒人上门说和,也不知这陆夫人今日为何这般主动与自己说话。

 

今夏见这小姑娘拘谨了起来,料想她定是在思虑从前的事,继而主动拉了她的手说道,“有件事,我想代夫君向你赔个不是,你那日好心将腰牌送去给他,他未主动出来相迎,是他的不对,你别怪他,见着的不干净的东西也一并忘了去,千万别放在心上。”

 

赵小姐曾听闻陆夫人是六扇门捕快,捉贼拿人好不粗俗,没想到今日这两句话说下来,竟是这般的好相与,主动给了台阶让她下不说,还让她觉得有些亲切,似自家姐姐一般,她家府上的几个姐姐竟比不过一个外人。

 

“恩……劳姐姐挂心了,我……我不怕了,岑校尉同我说过了,锦衣卫也并不都是嗜血暴虐的,只是为了……为了惩奸人才用了点非常手段,我懂的。”

 

“是岑校尉,还是岑哥哥?”今夏问的有些不怀好意,她见着这楚楚可人的赵小姐,总是忍不住的想要逗逗她,果然赵小姐一下子便羞红了脸,不再说话了,想夹些小菜,却夹了三回才夹上。

 

这女宴的席子倒是没什么特别,左不过就是吃吃酒水,看看那襁褓中的奶娃娃。

 

可前厅男宴上,却起了个小小的风波。

 

也不知是谁起的头,说到了这夫妻相处之道,陆绎和今夏这对夫妻倒是被顶到了风口浪尖上。

 

大家素日都知,陆绎不是什么好性子的人,从前也从不与他们来往过密,可一旦有事是涉及到他夫人的,那他必是要多上那么几分柔情,便也借着今天的喜庆场面,开始调笑了起来。

 

有人甚至还顺嘴提到了头几日,今夏在六扇门立了大功,拿住了江湖上有名的飞贼,追回了京中这几日连环被盗的赃物,果真是巾帼不让须眉。这追赃倒不是重点,只是大家素知,这飞贼实则是早已名声在外,别处犯了不少事,武艺高强,尤其是轻功极其了得,在场的任何一位,与他对上,怕是都要斗得个难解难分,没想到此次在京中犯案,竟栽在了一个女捕头手上,都叫他们大跌眼镜。

 

话说到了这,大家也都喝的有些上头,有人竟生了想看看陆绎与夫人比试比试的念头,看看谁的武艺更高些的,一时间竟多了不少附和,陆绎本愈拒绝,没曾想这刘指挥使竟吩咐了丫头,将陆夫人从后厅唤了过来,这附和之声正好叫今夏听见了,还凑巧听见,有几个私下里偷偷做庄,邀人下注,若是陆夫人赢,一赔一百。

 

今夏有些来劲了,先是凑到了陆绎身边求他应承下来,后又管他借了一两银子,她一贯出门不带银钱,左右是有陆绎在,说着赢了分他一半,便喜滋滋的去问了可否能买自己赢。

 

陆绎见今日热闹也不好佛了她的意,便说了规矩,他素不常与女子动手,更何况还是自己的夫人,点到即止,让一只手,众人觉得无妨,左右陆大人的武艺是锦衣卫中数一数二的,倒也是不好太欺负了自家夫人。

 

这女眷们也听闻了陆夫人要在这席面上与陆大人小小比划比划的事,纷纷围到了前厅的小院里。

 

只见陆大人背着只手,一动不动的站在院中,这陆夫人用襻膊绑了衣袖,倒是十分的干练,像是有些架势的。

 

今夏见他未有动作,便迎了上去与他比划了起来,陆绎倒是招招都接住了,却也不攻。两人就在这庭院中,如打太极一般,推上了片刻手。旁人看着只觉得,陆大人还未发力,想必是要给上夫人几分薄面,不好叫她直接输了去。毕竟众多的同僚都在,若是陆大人真的输了只怕他自己这面子不好看。

 

今夏原本也知,若是不耍赖,她连半分的胜算也不会有,比划了片刻后,便装着脚下打滑,眼看着就要摔下去了,陆绎倒是眼疾手快,一手拉着她的胳膊,一手揽着她的腰,将她代到了自己怀里。

 

被拉起来的今夏倒是没半点惊悸之色,在他怀里笑的像个小狐狸。

 

“大人,你输了。”

 

是啊,在她面前,陆绎哪次真正的赢过。

 

只是这宴席下来,锦衣卫的同僚们都道,陆绎为了夫人竟可以不要自己的面子,着了夫人的道,却也只敢背地里说说,当着陆大人的面,可还是万万不敢说的。

 

锦衣卫的夫人们,还是纷纷觉得,这袁捕头可真是有福气,能嫁与陆绎,如此的娇宠于她。

 

这席宴上最得了好的还要数袁今夏,她赢了一百两银子,陆绎没同她计较,都归她了,还平白捞了一个好功夫的名声。

 

其实那日,偷盗的飞贼不是今夏抓的,是陆绎。

 

巡夜时,今夏瞧出了不对,见那屋顶上似是有人,这连环盗窃之人甚是小心,留下的线索甚少,今日他又不巧被人发现,若是此番不拿住他,怕是往后没什么机会了,思虑过后便轻身飞了上去,奈何轻功着实不好,这屋檐实是有些高,还没等贼人动手,她自己倒是有几分站不稳,待那贼人招式逼近之时,耳后竟擦来了一阵风。

 

陆绎出现了,一手搂着她,一面与那贼人缠斗,陆绎见她站的稳了,才松了手,吩咐她小心下去,今夏倒是会配合,将朴刀递给了他。

 

陆绎没了后顾之忧,只几招便制住了那见他来了原本想逃跑的贼人,押了他叫今夏绑好,送回了六扇门。

 

今夏这才知,原来他从不是因着看了她的巡夜图,知道她在哪处巡街,而是一直都跟在她的身后。

 

“大人,你昨夜来接我时带的糕点,可是在怀里揣了一个时辰。”

 

“恩”

 

“那你今日可有带?”

 

“怕家里的猫饿,带了。”

 

“大人你真好。”

 

“你才知道啊。”

 

……


——

之前说好的补更,不会不到,只会晚点,哈哈哈哈,这两天有点忙,今日一更加长了,每天补一点,补回来,嘻嘻

超级无敌适合与此篇一起食用的 陆绎燃向揍人视频

我不会告诉你们,我看了100遍,写了这篇

关于明朝宴会,宴席上男女能不能一起围观陆绎和他媳妇打架这点,我查了一下午资料,哈哈哈,资料实在是有点少,但应该是可以的,明中后期,民风还是比较开放的,而且宴席文化开始逐渐奢靡,没有很严格的资料显示说,男女在席面上完全分开的要求,甚至有资料显示,明朝高山族的宴席,男女可以混坐。所以我最后还参考了点明朝小说和影视剧,明末时候,男宾甚至能跟主母在前厅的小院里唱戏互动,那么比划比划这玩意,可行


评论(84)

热度(1666)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