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不直的

我不相信爱情,因为我不相信这个世界有鬼,但是我相信有外星人,也相信有忠诚的眷侣。

【绎夏】23, 我想伴着你到老却也不想错过你的从前

#婚后故事长篇续写


近日,福建延平府知府易可久上报,在其管辖区域出现大量嘉靖年间官银重铸的碎银。

 

按理说,这官银重铸用于流通,只再正常不过的事,可为何这易大人如何对此事如此重视,极力要求彻查。

 

只因,此批官银乃涉及一桩前朝的贪墨案。这各地上缴的税收等,会由官府统一重铸官银用以上缴国库。再由朝廷分配于军饷,官薪,宫用,各地建设,赈灾等事宜,各地领取到官银后,再将官银铸回碎银,这一来二去间的折损便称为“火耗”。这谎报火耗及以火耗之名多征税款便成了各地官员和将领们最常见的捞油水手段,也不乏以此行贪污之事的。

 

前任延平府知府钱大人,便是以官银成色不好,银内多杂质为由上报大额火耗,偏巧那年入库的官银却是有些问题,各地上报的火耗确实高出许多,便也未有人当回事。可后来有心者细细核查才留意到延平府的火耗总要较旁的地方多那么一点点,积累下来也不是笔小数,钱大人便谎言自己收到的赈灾、军饷等官银,几回都是那批成色有问题的官银,嘉靖皇帝派人查了,也确是如此。却没曾想,这钱大人竟是上瞒下征两者并行,且偷偷打听过成色有问题的那批官银的入国库的数款并早早将之前手上那批官银藏匿起来,以别款偷换,待钦差来查时便示以那批官银,那官银较寻常官银确实暗些,倒也好辨认,以此却也瞒了过去,常年累计下来竟将那批官银都吞没了。偏他管辖之地常年赋税极重,民不聊生,一场小小的天灾竟叫延平府涌出大量难民,嘉靖大怒,明令彻查,便查实了这钱大人的贪墨一案,当即便下令斩首,抄没脏银五万两,此案便也算了结了。

 

可如今已事隔五年,竟还有大量那时的官银在市面上流通,这现任延平府知府易可久为官向来小心谨慎,如今流于市面的碎银越来越多,他实在是不敢不报。

 

此事多有蹊跷且涉及前朝官银数额不明,首辅张居正上书建议严查,皇帝准了,便派了陆绎前往彻查。

 

因时年久远,陆绎便将今夏借调至了北镇抚司,协助此次查案,今夏的追踪之术,却是能在此次案情上有所助益,但若说私心,倒也是有的。初复职时,因着自己和这朝中的形式,追查探案确实不好将今夏一并带上,可如今已是不同,小小的寻些私倒也未尝不可,此次探案必是要耗上一番时日,如今成婚三月,他有一月有余的时间是在有公务在外。这回光京城至福建的船期便是一月一来回,他实在是不舍将今夏留在京中数月的时间,何况此次查案是个优差,今夏定是乐意与他一同前去。

 

今夏上回坐官船分到的还是间满是霉味的屋子,如今同陆绎同住一间,这待遇自是不同,早有小吏提前用茶末吸了味儿,还点上了檀香。这待遇跟她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今夏刚踏入这房内,便如是感叹道。

 

 “哎,渴死小爷了!大人,此次案情,你可有想到如何找出那幕后使官银之人。”

 

今夏果然是个闲不下来的主,刚收拾好二人的包袱,在小桌前一咕噜饮了几杯茶水,便开始问陆绎此次南下查案的计划,待她喝完,也没忘给陆绎也斟上一杯,才在一旁坐下。

 

陆绎接过茶,放下手里的卷宗,缓缓开口道,“若想在浑水里摸鱼该当如何?”

 

“那当然是……大人你是说把这池水放干,好让鱼现形?”今夏笑得有些贼,仿佛开始知道这趟出行是个美差啊,翘着的二郎腿还抖了两抖。

 

今夏来了兴致,后而又想起些什么,将手肘撑在桌上,单膝跪着椅子,脑袋凑的离陆绎近近的,问道“大人,你说咱们这次南下要待多久啊……”

 

“估摸着两三个月吧”

 

“那大人我们回的时候能逛逛集市吗,我想给师傅和大杨多捎些浒苔。”

 

“好”

 

“那大人我们等案子结了能多吃点地道的美食再回京吗”

 

“好”

 

“那大人我们……”

 

“好”

 

陆夫人的要求陆大人从来都是会满足她的,仿佛就没有说不好的时候,就连一时兴起的兴致也是。

 

京城至福州的船期长,有半月的时间都在船上,今夏被借调至北镇抚司,此次出行一身轻松,无差事烦扰,可陆绎白日里却需处理些旁的公务,今夏便在房里睡大觉。白日里睡多了晚上必是睡不着,她便总爱拉着陆绎说夜话,从六岁说到了十八岁,从爬树打鸟说到进六扇门当差,向陆绎分享着没遇见他以前她完整的人生。陆绎默默听着,且都听进了心里。

 

今夏怕黑,是因为被拐进堂子里时,是装在一口黑箱子里偷运去的,饿了好几个时辰才被放出来。今夏怕鬼,是因为刚到袁家时,有些不适应睡不着,袁母便吓唬她,晚上会有小鬼出没,专抓不睡觉的孩子。今夏怕蛇,是因为六岁时遭邻里的小童捉弄,捉了条小蛇放在她家门口,今夏大着胆子要去捉走它时,却叫那小蛇咬了一口。今夏还总做着同一个梦,梦见爷爷抱着她,教她认火铳。

 

陆绎听着,仿佛陪着今夏度过了她前十八年的人生,他看见了今夏一点一滴的成长,长了如今这样一个独立自信,乐天坚毅,好强护弱,心怀家国的女子,他爱的女子。他虽然错过了她的成长,但他感谢,感谢彼此在遇见时,没有错过,都等到了那个最好的彼此。

 

怀里的人,似是有些困了,打着呵欠,在他怀里蹭了蹭,寻了个舒适的姿势,睡下了。陆绎环着他,有些奢望的许了个愿,他想他们生生世世都不要错过。


更愿来生,他能在茫茫人世中一眼看见那个会在人海中发亮的你。

 

 

 

 

Ps, 陆绎历史上其实9年才平反,原著和剧都纷纷为了陆绎早点出来,少写了6年,但原著时间线还是写的万历年三年,我们就假装,没有隆庆这个皇帝吧,正好在位6年少6年,不要他就可以忽视这个混乱的时间线,哈哈哈哈哈,陆绎和今夏今年是25和21的大好年华。

这个案子时间比较长,而且我又怕太专注于案情会比较无聊,所以需要平衡很多其他的情节进去,就思考的有点久,这篇的知识点真的太多了,我昨天查资料就查了好半天 哈哈哈哈哈,晚点应该还有一更。

我真的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宝贝在等我更文,收到催更的私信和评论的时候,我其实有点开心的,哈哈哈,我是个挺懒的人,特别佛,被监督着进步的感觉有点好,我昨天其实偷偷上来请过假了,哈哈哈哈,你们一直在追的话记得给我点点小红心评论的哈哈哈哈,你们的留言我都有看,基本都会回,突然多了一些默默潜水的小伙伴给我私信,我有点方 哈哈哈哈 

评论(99)

热度(108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