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不直的

我不相信爱情,因为我不相信这个世界有鬼,但是我相信有外星人,也相信有忠诚的眷侣。

【绎夏】12,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婚后故事续写

#金屋藏娇案完结

#前文剧情同合集下7 8 9前情 伴随着10 11两个甜饼

 

今夏今日下值的时候,正巧瞧见小厮往账房抬着一大箱银子。

 

陆绎升职了,锦衣卫同知,张居正为他请的功,陆绎仅用了短短二十天,寻回了200万的赃款。

 

小厮抬的是陆绎得的一万两赏银。

 

陆绎把赏银送给了袁今夏,这是他送给今夏的赔礼,补偿他的失信,且投其所好,就当抵了那条他未尝到的鱼,他回的那日就瞧见了今夏的手上留了个淡淡的红痕,小小的一圈,像是烫的,问了吴妈才知道那日是今夏亲自下厨做的菜,笨手笨脚的准备了一整日,煎鱼的时候还被油溅了。

 

关于这鱼陆绎着实矛盾,一方面媳妇亲自下厨做的鱼,他是十分有兴趣找机会再尝尝的,可另一面,见了今夏手上近十日还未好的烫伤,他有些心疼。

 

今夏知道这箱银子归自己的时候,嘴都快咧到后脑勺了,白花花的一万两啊。

 

但是其实她更有兴趣的是陆绎怎么破的这桩案子。

 

“大人,大人,不对,夫君,我的好夫君~ 你就告诉我嘛,你是怎么知道那私宅一定有古怪?”

 

知道夫人向来好学,陆绎定了心,准备找今夏讨要些“学费”。

 

“你亲我一下,我再告诉你”

 

今夏觉得这买卖不错,亲一下得一个奇案,着实划算,踮了脚,亲了下陆绎的脸颊。

 

“这就想打发我了?不够”

 

“夫君,好夫君~你就告诉我吧”

 

听着今夏软软的唤着,陆绎有些暗喜,牵着今夏去了书房,同她慢慢道来此次案情。

 

“所以你是说,你从小张氏口中得知他们夫妇二人房事不和,猜想李广之必有外室,想从私宅得些线索,结果却意外发现李广之利用乳母特别关照私宅,发现宅内藏银,便谎称案子已成悬案,提前查卖李府家产,诱出了李广之的外室。”

 

“不错,我还从李府的书房里发现了旁的东西,更加证实了我的猜想。李广之的书房里有一个香囊,似有些年日了,找医者问过,香囊里的草药多是增强食欲,小儿防疫的药材,可这李广之无子。且李广之用如此周密的手段,将赃款在私宅之中藏得天衣无缝,定是早已筹划了许久,以防他日事情败露,赃款被朝廷查处,必然是早已交代好银两的去处,安排好人手出价购买变卖的地契房契,我只是顺着他的杆摸鱼罢了”

 

“可是大人,这200万两怕是不是一个浙江巡抚在任两年能够贪墨的吧,这外室可有交代李广之背后之人?”

 

“没有,这李广之督理税粮,总理河道,抚治流民,整饬边关,这李广之心思缜密,自然能在这些事宜中层层盘剥,中饱私囊。他也是个痴情人,他这外室原是青楼名妓,与李广之两情相悦后,李广之为其赎了身,这李广之的母亲,古板守旧,自然不能接受一位勾栏女子为媳,李广之只得将他养在外室,又因着母亲的缘故,娶了大张氏,大张氏病逝后,他本不欲再娶,便装了倾情发妻,与发妻之情无法相忘。奈何他重孝,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李广之母亲,因着他无后,整日里家宅不宁,只得续弦娶了小张氏。小张氏刚进门的时候,这外室有孕了,二人之前育有一子,可惜早夭,没三岁便染疾无治。外室此次有孕,便一直细心养着,可还是不小心落了胎,一年后,这外室又有喜了,偏这儿子生下来便查出腿疾,无法行走。李广之自以作孽太多,但为着妻小今后的生活,便精心策划了此次的‘金屋藏娇’。小张氏交代完后,自知此生无望,便也随着李广之去了。”

 

“只是大人,你说一个男人为了个女子,造了座金屋,这脚下踏得砖,抚过的墙都是银子,你说这是什么感觉啊”

 

“想知道?嗯?”

 

陆绎的眼神有些不怀好意,“不了不了”,今夏连忙摆摆手,一屋子不踏实的银钱,倒不如现在这般每月二两银子来的安心踏实。

 

“咕…咕噜…”

 

“饿了?”

 

陆绎牵了妻子,准备携她去会仙楼吃酒,听说他家的酱肘子配上仙醪酒别有一番风味。

 

今日,他升了同知,该好好庆祝一下。

 

他们或许可以小酌几杯,趁着晚风,携手在湖畔走走。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多想和你一不小心就过了这么一生。

 

“听说你那日做了条鱼给我,改日再做一次可好,我想尝尝,不过,你教我煎如何?你来调味…”

 

其实,岑福这次负责押送上京的,不止120箱赃款,还有一个女人,李广之的外室。

 

陆绎派人秘密把这个女人和两份供词送给了内阁首辅张居正。

 

这女人却是与李广之两情相悦,却因父亲获罪,入了教坊司,成了官妓。这吏法规定,若是想从教坊司从良落籍,必须通过礼部,并获了批准。而使了手段,将她从教坊司要出来的人,是当今圣上的“大伴”——冯保,素有“内相”之称的司礼监掌印太监。

 

陆绎虽出狱不久,但对朝中形势也已有了大致的了解。如今,皇帝年幼,朝政均由李太后把持,李太后信任之人有二,一人是内阁首辅张居正,这另一人便是这冯保。而冯保与张居正的结交始于高拱,他们二人合力,构陷高拱专权,将高拱拉下内阁首辅的位子,后又相互助益,才有了今日二人的局面。

 

他此时将这个女人送给张居正,一是报了翻案的恩,二是他想用这个女人换小张氏,这三嘛,如今在朝中他确是需要结交些人脉,已然没有比张居正更好的人选了。

 



 

而他呈上去述职的案情,自然是说与今夏的这番说辞。

 

只是这事件的背后嘛,这些朝中结交斡旋的复杂人心,着实没必要叫今夏知道。


评论(27)

热度(82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