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不直的

我不相信爱情,因为我不相信这个世界有鬼,但是我相信有外星人,也相信有忠诚的眷侣。

【绎夏】8,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异地恋的陆大人:想今夏,想今夏,想今夏!

#剧版故事续写

#陆大人出差公干 上章指路→ 戳戳戳



陆大人这次失信了。

 

今夏掐着指头过着日子,算好了,十日,今日是陆绎承诺她的最后一天的归期,六扇门近来无事,便一早告了假,想着为离家多日的陆绎做顿好吃的,虽然自己的厨艺实在是不敢恭维,但有吴妈帮衬着,定也不会比官驿备的吃食差了吧。

 

今夏一早便起了,风风火火的拉了吴妈去了鱼市,陆绎爱吃鱼,去晚了旁人挑剩下的鱼该不新鲜了,陆绎挑嘴,到时定是吃两口便停筷了。

 

今夏嘴甜,半真半假的俏皮话说了一箩筐,哄得小贩给她挑了尾顶好的鱼。今夏得了好鱼,想着夫君今日便归,早已喜不自胜,只恨不能三步并成两步,快快回了府去。

 

吴妈虽与今夏相处时日不长,但知今夏是个好性子,可如此模样的当家主母,她可是头一回见,真真有些叫她傻眼,只在她身后撵着,让她慢些走,有些样子。

 

今夏欢喜,只嫌吴妈走得太慢,馋了吴妈的胳膊一道急急的往回赶,她想快快做一顿好吃的,欢迎她的大人回家,她做饭着实粗笨,准是需要做上好几盘,才能有那么一盘像样的,自然需要多些时间准备。

 

掌灯的时候,欢欢喜喜的今夏也没等到大人,却等来了一封书信,陆绎从杭州寄回来的家书。

 

吾妻今夏

见字如晤,夫初到杭州,查李之外院,已有迹寻。恐妻忧虑,故书此信,以慰妻安。夫记妻嘱,常思饮食,妻勿念。只归期未定,万望妻多思己。夜寒露重,妻常敞窗而眠,夫未在侧,妻当珍重,无使我忧。

                                                        夫绎

 

其实这事本不怪陆绎,他刚到杭州,便去了趟李广之的私宅,如今离出事之时,已过了两月,按理说这私宅应该已蒙尘许久,可这屋中的尘像是只有十余日的样子,似是有人在一直打扫。

 

陆绎便知此番想要查出真相,怕是要耗上一番时日了,当晚便写了书信,交给了官驿的小吏,特意叮嘱了,要脚程快些,估摸着时日,这信再晚也该是他离家第八九日到夫人手上,提前几日告知夫人,总不会叫他白白等了自己空欢喜一场。可谁知这小吏半途闹了肚子,又念及佥事大人吩咐,不敢有所耽误,可还是晚了些,第十日傍晚才将将送到。

 

今夏有些难过,自己忙活了一天,可大人却回不来了,真是白起那么早买鱼了。说不失望那是假的,可小吏还在候着,问她可有书信要带回给大人。她也未来的及多想别的,只匆匆研了磨,写了信,交于小吏。

 

为了能早些回来,陆绎南下的前一日已去了趟教坊司,见了李广之的夫人张氏。

 

这张氏是李广之续弦娶得妻子,嫁与李广之四年有余,是李广之发妻的堂妹,大张氏五年前染病过世,李广之悲痛难以自持,见小张氏与妻肖像,便续弦娶了她。

 

先前能问的锦衣卫都已问过了,相关卷宗陆绎已来来回回看了许多遍,但陆绎总觉得这200万两,小张氏就算不知其去向,作为李广之的枕边人,对他的习惯也该是了如指掌的,或许遗漏些什么。

 

这小张氏才将将二十,她母族虽不是什么达官显贵,可也算得上是浙江的富庶人家,正值妙龄却因夫君贪污入了教坊司,只怕这辈子已没什么指望了,陆绎便允了她,若是此案了结,寻到了赃款,便赎她出教坊司。

 

小张氏自入了教坊司那日,便已然认命,只怕自己的下半辈子,只能沦为官妓,一双玉臂千人枕,万万没想过还能有逃出生天的那一日,对陆绎是感恩戴德,知无不言。陆绎问的细致,李府家中丫鬟小厮婆子共几人,私宅除了管家日常都是谁在打理洒扫,李广之无妾室,可有通房,每日什么时辰回府,平时都宿在哪里等一应小事都细细问了。

 

这李广之只有一个通房,从未宠过,一般都是宿在小张氏房内。有时公务繁忙,常半夜子时回来,但每日都会回府,每个月会有七八日宿在书房里。

 

陆绎觉得奇,这李广之明面上看起来是个爱妻的好丈夫,发妻病逝,悲痛难忘,娶了与发妻肖像的堂妹,相敬如宾的待着,除了正妻,无任何妾室通房,日日回府。可他贪污来的银钱却也不与妻子交代,任凭它下落不明的藏着?“照你此说法,这李广之一直宿在你处,可你一直未有所出,李广之可提过纳妾?”

 

“回大人,进门头两年,婆母还在的时候,因着这,请大夫细细来瞧了,说是我们夫妇二人都无隐疾,只是时日的问题。起先婆母见堂姐一直未有所出,已就几次三番提了纳小,都让夫君驳了。瞧着我进了门,以为能抱上孙子,可终究还是临了也未能如愿。其实我知晓的,我不会有孩子,大夫来瞧了也没用,夫君虽宿在我那里,却除了头年一月两三次的房事外,便再也未碰过我。大人,我知晓的都与你细细说了,你可千万要行行大德,救我出这水火啊!”

 

陆绎已然问的差不多了,若搁以前,这案犯之妇的死活,他是不予理会的,定会扔了那妇人进诏狱审讯问出,但或许今夏是对的,有时对待女子旁得法子也能问出,这回对这案犯之妇的许诺,倒问出了些刑讯问不出的家长里短。

 

袁今夏啊,袁今夏,你可真是个宝,我的宝。

 

陆绎这么想着,步履轻快的踏上了归家的路,左右今夏近日无事,定会早早回了府。

 

他明日启程,今日他想早些回,陆绎贯不会欠旁人东西,尤其是欠今夏的,未来十日的晨起之吻,他想今夜先给她补上。


评论(17)

热度(809)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